混腐圈的低调话痨

随笔15.0

看完真的觉得很难过

远山声渡:

我这两天在做招聘。


其中做的最多的一个缺口叫UED视觉设计,主要针对电商一块,也就是说我目前主要招聘的都是电商店铺的设计师,再简单点说也就是那些设计电商的主页面的设计师们。


假如有做招聘的同行应该明白,人资行业有个“26人力”的说法,意思也就是,年纪不小于26岁的未婚未育女性对公司来说是有相当大的人力风险的。


因为随时面临着结婚生子,长达三四个月的假期,这段时期无法为公司创造利益,就会给公司带来一定的损失。


但就是哪怕如此,我推荐上去的26+年纪的未婚小姐姐也都不少。我不好说这是什么职场歧视,但也就是尽量避免,毕竟我也有我的苦衷。


本来这样一直做着都还可以的,我中途还录了一个中级UED。


然后UED普通级别的就招满了,我就又跑去别的交付那里做了两天别的需求,找了两天Java前端和测试。一直到这周一,那边UED突然又来新需求了,还要的很急,缺口很大——要三个人。


而且是资深级别的UED。


资深级别的话,是让所有HR都闻风丧胆倒吸口凉气的级别,难在难找,非常难找,具体有多难找?如果让我形容的话,大概可能就是在沙漠里找最大的沙粒那么难吧。


因为做这个岗位的人很多很多,视觉设计嘛,再扩大下就是平面,平面设计大家都了解的,大到设计服装,小到同人本封面,都是平面的一种。


但是真的能做到资深的人很少。


或者也可以这么比喻,就像是读书的时候考试,150分的卷子考到90、100的人比比皆是,考到110、120的人也不少,但是回回能考到140+的,肯定就只有那么两个。


而且回回肯定总是那么两个。


我这儿呢,现在就是这么个让我在全班找出那140分以上的优秀学生,而且每天都不能重复,而且还有别的HR跟我一起在这个班级找。


我本来觉得我的发量还算可以的,至少发际线很让人自豪。但这两天我都望发兴叹。


就是基于这样一种情况,我找到了一个小姐姐,32岁,未婚。


我是觉得她简历还不错,本科,6年经验,跟她沟通了一下发现她对外包也没什么偏见,表示愿意接受。我跟她说这个会需要现场面试的时候她甚至笑着跟我说


“这不是应该的嘛?”


她意向真的很好,虽然还没离职,但是我听得出来她是偷偷在厕所给我讲的电话。


我说那我先把您的简历推荐上去哈,然后您给我传份作品。她表示没问题,但是作品需要晚上才能传。我就给了她邮箱号,说,可以。


然后我这边就抓紧着把她的简历和沟通记录都推荐上去了。


结果就是还没等到晚上,那边就说不行。


原因是啥?


她是26人力。


32岁了还没结婚,万一突然结婚生孩子咋整,公司损失谁赔?


话虽然不至于说得这么难听,但意思都差不离。


当时她作品还没给我,但我真的觉得有点可惜。想让那边看看作品再说这个事。我说她还有作品晚上传过来。我上线的交付直接说


“不用了,她26人力。”


嗯。


然后这事过了一天。我也没好意思跟小姐姐说这边觉得你有人力风险,我就没再联系她了。一直到今天上午,小姐姐突然私我,问我


“是作品不过关吗?”


我就很难受。


要我说什么?说因为你是26人力,所以那边根本都没看你作品?


还是说,对的,这边觉得您不太合适?


哪种我都说不出来。


我委婉地表示,客户方已经有了更合适的人选,所以...


小姐姐给我发了个“难过”的表情。


我不知道我当时是个什么表情,但我猜可能和那个“难过”也差不了多少。


我是真的很难过。


可能是想到未来的某一天我也将遇到这种情况,也有可能是为她感到惋惜。


她的确会有更好的选择,我也会遇到别的候选人。但不管怎么说,一个机会的消失,竟然不是因为技术水平的不过关而错过,而是因为“26岁未婚未育未成家”。


这听起来太让人心酸了。


我朋友曾经跟我说,这个社会对女性太严苛,但对男性又很宽容。我当时躺床上等着她举出事例,说个一二三。但她说完这句后就转移了话题。留我一个人在凌晨三点钟平躺在酒店的床上思索这句话。


我倒不是不懂,也不是不能理解。我就是觉得很难过。


到底是凭什么,我们比男性多长了一个器官,就得被这样对待。

评论
热度(26)

© 浣熊 | Powered by LOFTER